藍水.清真寺.熱心?

余峻民
本會副總幹事

10月20日香港警方水炮車的藍色水射中九龍清真寺的地方(本文簡稱「事件」),翌日,特首與警務處處長親身與穆斯林領袖會面,就事件致歉。部分人感到詫異,因致歉的規格極高。

筆者不了解政府評估的原則,但卻盼從個人對伊斯蘭的認識,分享一些看法。筆者接觸過不少十分友善的穆斯林,恐怖分子可能只佔全球穆斯林千萬分之一。然而,即使人數極少,若做出完全超越道德底線的行為,加上當代武器的殺傷力,已足以困擾全球。再者,伊斯蘭一些信念及其引發的「熱心」,才須要關注

安拉(Allah)最重要的三個特徵是獨一、超越和權能,任何東西與真主平起平坐,已屬褻瀆,用藍水污染真主的聖地,絕對是罪無可恕。若這事件被理解為侮辱真主,後果不堪設想。

領土觀:伊斯蘭認為世界主要分為兩大部分,即由穆斯林掌控和實施伊斯蘭教法的「和平之地」(Dar al-Islam),原則上其他地方便是「戰爭之地」(Dar al-Harb)。熱心的穆斯林會分別用文明或戰爭的方法去「控制」某些地方,積極地使它們成為「和平之地」,一旦某地方用作伊斯蘭禮拜,理論上它便永遠屬於伊斯蘭了。事實上,事件可以解讀為侵犯伊斯蘭最神聖的領土。

烏瑪(Umma)即全球穆斯林的聯合體,當一個穆斯林被欺負,整個穆斯林群體要一同保護他。但他們同時卻十分多元化,例如即使同屬中國回族的伊斯蘭,其老教信徒仍奉行民間信仰,新教信徒則深受原教旨主義影響。就今次事件,教長表示接受政府道歉,但也有穆斯林貼文要求警方公開道歉,認為「攻擊是暴力及具挑釁性」、「以宗教聖地作為目標」。執筆時,貼文已獲逾1.5萬個讚好。若有熱心的極端分子認為警方刻意褻瀆伊斯蘭,他們可以視自己代表全球穆斯林(烏瑪)去報復(即使其他穆斯林未必同意)。

聖經中有兩個重要人物,用「熱心」來描述他們時也不算正面──以利亞期望上帝按他心中的劇本行事(王上十九10),保羅信主前熱心地逼害教會(腓三6)。「熱心」須按神心意而發,上帝對我們有何期望?面對十八億穆民的需要、各地不合理的暴行,我們的熱心夠嗎?我們的回應符合祂的心意嗎?

圖註:清真寺被警方藍色水液射中後,市民到現場協助清洗。(Now新聞截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