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罕默德生平

蘇帕克

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是最後的先知,之後再沒有別的先知。所有以前的先知,只在那時候重要的。根據伊斯蘭的教導,穆罕默德(公元570至632年)是一位阿拉伯商人,在40歲那年開始領受關乎人類一系列的信息,穆斯林相信是來自天使加百列。(基督徒當然會質疑,宣布基督誕生的天使怎會在600年後帶來一個跟基督的教導相違背的信息。)穆罕默德與他早期的追隨者,在家鄉麥加被人嘲笑並迫害,所以他的追隨者開始逃到麥地那,在622年穆罕默德本人終於與他們會合。穆罕默德在麥地那建立了伊斯蘭王國,自己兼任法官、統治者和軍事統帥的角色。

最能形容大多數穆斯林對穆罕默德的態度就是尊崇。這是伊斯蘭信仰的一種吊詭層面,因為理論上信徒是直接來到真主面前,而無需任何中間人。因此,穆罕默德應該被穆斯林視為真主給人啟示的一個渠道。但實際上,穆罕默德的形象在伊斯蘭不僅是創始人,也是一位「完全人」,他領受了神聖的啟示,不單有古蘭經,更有他的所有言論和事蹟,這都被看成是信徒生活的基準。「作為一名真主的使者,他是最後和最大的,是早期眾使者所預言的,是完成了整個啟示進程的那位。因此,他是理想中的完全人和真主完美的僕人。因此,他將真主的屬性最完全和完美地表現出來。」伊斯蘭認為他是沒有過失、無罪並成為至高無上的典範,所有穆斯林都有義務去仿效他生活中的每個細節。

穆罕默德亦被視為真主的中間人,他可以改變神聖的法令並接納他所代求的人進入天堂。愛穆罕默德(並他的家人)的想法深深地灌輸在大多數穆斯林兒童心中。許多穆斯林,特別是在印度次大陸,認為穆罕默德是從一種天堂永恆物質(穆罕默德之光)創造出來,這物質像真主一樣是先存的。他有與道相似的形象,如同基督──無罪的中保和代禱者一般。

穆斯林的一個主要關注,就是穆罕默德本人的名譽必須受到保護,不容許任何的批評或輕蔑。保護他的名譽是所有人的責任,任何涉嫌詆毁穆罕默德的行徑,必定會立即在許多穆斯林國家和社區中引起動亂和暴動,更甚於對真主的褻瀆。

文章原載於《岌岌可危的教會──伊斯蘭對教會及其使命的挑戰》(前線差會出版,2015),p.24-25。